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基础教育 > 正文

神魔鬼怪横行的经典古书

古人爱写妖魔鬼怪之事,诡怪无稽,想象诡谲,除了齐天大圣和聊斋仙狐,我们还知道哪些古典故事中出现的神魔妖怪?

《山海经》

22627427-1_u_1.jpg

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提出了这一假说:“《山海经》今所传本十八卷,记海内外山川神祇异物及祭祀所宜,以为禹益作者固非,而谓因《楚辞》而造者亦未是:所载祠神之物多用糈(精米)。与巫术合,盖古之巫书也。”

《山海经》不仅内容神秘,连作者也神秘。时至今日,大家也没清楚它的作者是谁。大家只知道《山海经》是中国先秦的古籍,也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山海经》传世版本共计18卷,包括《山经》5卷,《海经》13卷。山海经内容主要是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道里、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保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脍炙人口的远古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

《搜神记》

22901331-1_u_1.jpg搜神记 作者:干宝 编著

《搜神记》为东晋初年史学家干宝编撰,全书凡二十卷,共有大小故事454个。作者在《自序》中称,“及其著述,亦足以发明神道之不诬也。”就是想通过搜集前人著述及传说故事,证明鬼神确实...

魏晋南北朝人们打破了儒家不语“怪力乱神”的传统,大谈神仙鬼怪,并且不是借鬼怪言人间,而是“发明神道之不诬”,把神怪传说当做事实来记载,干宝的《搜神记》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之作。我们要研究中国古代的民间传说及神话,除了楚辞,淮南子等几部书而外,还要提到《搜神记》。

《搜神记》内容丰富,有神仙术士的变幻,有精灵物怪的神异,有妖祥卜梦的感应,有佛道信仰的因果报应,还有人神、人鬼的交通恋爱等等。其中保留了相当一部分西汉传下来的历史神话传说和魏晋时期的民间故事。文章设想奇幻,极富浪漫主义色彩。

《酉阳杂俎》

22845591-1_u_1.jpg酉阳杂俎 作者:(唐)段成式 撰,曹中孚 校点

《酉阳杂俎》唐段成式撰,曹中孚校点。前集二十卷,续集十卷,在唐人笔记中是一部别具特色的重要作品。此书分门别类辑事,鲁迅先生称其记录秘书、叙述异事,仙佛人鬼,乃至动植物,无所不包...

作为笔记小说集,《酉阳杂俎》的作者自序,“固役不耻者,抑志怪小说之书也”。所记有仙佛鬼怪、人事以至动物、植物、酒食、寺庙等等,分类编录,一部分内容属志怪传奇类,另一些记载各地与异域珍异之物,与晋张华《博物志》相类。其所记述,或采缉旧闻,或出自己撰,“多诡怪不经之谈,荒渺无稽之物,而遗文秘籍,亦往往错出其中,故论者虽病其浮夸,而不能不相征引。”

从中国小说史的角度看,《酉阳杂俎》最有价值的部分是志怪小说。鲁迅曾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部书与唐代的传奇小说“并驱争先”。到了明末清初,淄川人蒲松龄写下了著名的志怪小说集《聊斋志异》,把这种文体推向了高峰。应该说,《酉阳杂俎》是一部上承六朝,下启宋、明以及清初志怪小说的重要著作,对后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西游补》

23394176-1_u_1.jpg

西游补·续西游记——中国古典小说名著百部 作者:(明)静啸斋主人 著,(明)撰者不详

本书是《西游记》两种续书《西游补》、《续西游记》的合集。《西游补》内容紧接《西游记》第六十一回,写唐僧师徒离开火焰山后,孙悟空化斋为鲭鱼所迷,欲借秦始皇“驱山锋”使用,在青青世...

《西游补》共十六回,明末董说(字若雨)著。它补入《西游记》的“三调芭蕉扇”之后,而又自成创作的结构,其思想性和艺术性,毫不比《西游记》原书逊色,是一部想象瑰丽而具有当时的现实意义的神魔小说。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此书主旨“实于讥弹明季世风之意多”,而“其造事遣辞,则丰瞻多姿,恍忽善幻,音突之处,时足惊人,间似俳谐,亦常俊绝;殊非同时作手所敢望也。”这整个过程的描写,其情节极尽奇幻曲折之能事。有学者认为《西游补》有西方意识流小说的风格。

《子不语》

22784811-1_u_1.jpg

子不语 作者:(清)袁枚 编撰,申孟,甘林 点校

《子不语(精)》是清朝中叶著名文学家袁枚编撰的一部笔记小品,共二十四卷。《子不语(精)》多记述奇闻异事、奇人鬼怪,全篇行文流畅。《子不语》的材料多数来自袁枚的亲朋好友口述,也...

《子不语》得名于《论语·述而》“子不语怪力乱神”,是清中叶康乾盛世时代的著名文学家袁枚将自己听到举凡神鬼、妖怪、狐仙,甚至奇人奇事,通通整理而成,描述故事简洁明了,刻画人物简练生动,语言朴实而自然。在不少篇目中,还展现了其放达、诙谐与幽默的语言特色,实不愧为一部由具有深厚艺术功底的文学家所创作的鸿篇巨著。

分享到:
  2017-05-22  1728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