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国学人物 > 正文

欧阳生

欧阳生(前206年-公元25年)名容,字和伯。西汉千乘郡千乘县也就是今山东省广饶县人,出身于王侯世家,是越王勾践的后代。在中国历史上《尚书》欧阳氏学比较出名,有“八世博士之学”的美称。所谓的“八世博士”是指随经学大师孔子弟子虑子贱的后裔伏生受《尚书》的欧阳容,以及他以下的欧阳巨、欧阳远、欧阳高、欧阳仲仁、欧阳地余、欧阳政、欧阳歙等八代子孙。欧阳生受《尚书》于伏生,将《尚书》29篇分解为31篇,为《周诰》、《殷庚》作了详细注解,著有《欧阳章句》41卷、《欧阳说义》2篇,成为西汉今文《尚书》欧阳学说的开创者。

欧阳生著名弟子是倪宽。倪宽又传授给欧阳生的儿子,世世相传至欧阳生曾孙欧阳高。高,字子阳,为博士。当时以治《尚书》著称的林长宾、夏侯建(世称小夏侯)等人都出自欧阳高门下。欧阳高孙子欧阳地余,汉宣帝时,以中庶子授太子经,后为博士。太子(即元帝)即位后,欧阳地余升为少府。欧阳地余少子欧阳政为王莽的讲学大夫。东汉初年,裔孙欧阳歙复因传《尚书》显名,在郡教授数百人,后官至大司徒。

自欧阳生治《尚书》至欧阳歙,凡八世,史书称“欧阳八博士”,也称“欧阳尚书学派”。欧阳家的八代都以研习《尚书》闻名,致使《尚书》自此有了欧阳氏之学,并与大、小夏侯氏三家,都被立于“宫学”,这就是《尚书》中的齐学。今天的广饶境内有欧阳八博士墓。其中六座位于县城西南2.5公里的广饶镇东冢头村东和村北,村东一座,村北两座,村东北三座,一座位于县城西南9公里的李鹊镇小张村北,另一座位于李鹊镇南赵村东。宋代著名文学家、政治家欧阳修在《文忠公谱图序》中曾有这样的叙述:“欧阳氏处于禹,禹之后有越王勾践,勾践之后有无强者为楚成王所灭,无强之子皆楚封,封之乌程欧阳亭者为欧阳氏。汉世有仕为涿郡守者,子孙遂北,有居翼州之渤海,有居青州之千乘。”那么,青州之千乘在今天的什么地方呢?古时的千乘县城就是今天的广饶县城,由此看来,汉代欧阳氏北迁分两支,一支居住在翼州之渤海郡,还有一支居住在青州北的千乘县,千乘县成为北迁欧阳氏的一支。自汉以后,这支欧阳的后裔世代定居在千乘县城,他们世代研究学问,逐渐受到皇帝的认可和重视,成为千乘县的贵族。而欧阳仕汉为博士,所谓“欧阳尚书者也”,就是指千乘欧阳氏世代研传《尚书》之事。

分享到:
  2015-03-29  701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