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民国年间冀中村民的消费:究竟吃什么

民国年间冀中村民的消费:究竟吃什么
关于不同历史时期民众生活水准和消费研究,是国际学术界一个相当重要的话题,然而国内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似乎还不多见。从《白鹿原》一类的小说中可以看到当时乡村饮食的一些浮光掠影,但毕竟不是实证性的历史研究……

2015-06-12 14:14

8563


古代休假琐谈

古代休假琐谈
我国秦朝及以前,社会没有法定的节假日,也没有具体的休假制度,政府官员每天都要按时上班。如果遇到什么特殊情况,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那需要提前请假,经上级批准后,方能离开。秦时的官员请假称“告归”,告归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因疾病需要回家休养;二是身体老迈需告老还乡。

2015-06-05 13:14

7924


刀与纸间流淌的诗意——谈谈蔚县剪纸

刀与纸间流淌的诗意——谈谈蔚县剪纸
河北蔚县剪纸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剪纸。它不是用剪刀剪出来的,而是用刻刀刻出来的,也不独独是大红色,而是五颜六色、绮丽多彩。“天下十三省,能不过蔚州人”。说的是蔚县人可以空着两手去闯天下,凭着心灵手巧,走到哪里都能过好生活。剪纸便是蔚县人的一大“能”。

2015-06-05 13:11

11181


《易经》对中国艺术的影响

《易经》对中国艺术的影响
《易经》是中国古典美学范畴的源头,其中天人合一的自然之美、刚柔并济的和谐之美、隐喻象征的抽象之美等思想理念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审美习惯。《易经》为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其后数千年,诸如音乐、舞蹈、诗歌、建筑、绘画等各类艺术形式无不融合着这部典籍的内涵主旨。

2015-06-05 13:06

12178


西玉东输与华夏文明的形成

西玉东输与华夏文明的形成
2012年结项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得出结论:伴随华夏文明产生的神话想象有其深远的史前根脉,远远不是汉字出现的年代所能局限。华夏神话之根的主线是玉石神话及由此而形成的玉教信仰。

2015-06-01 09:36

10012


走向明天的三峡文化

走向明天的三峡文化
自古以来,长江流域就是我国古代文明的摇篮,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据考古材料与文献记载,位于长江中上游的三峡地区,则是长江文明与我国南方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正是在这一地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峡文化。

2015-05-31 11:10

16184


朱熹读书法:循序渐进和精于思考

朱熹读书法:循序渐进和精于思考
朱熹读书除了强调“用心”和“熟读成诵”外,还倡导“循序而精致”和“学原于思”。“循序而精致”即是循序渐进;“学原于思”即是精于思考。先谈循序渐进。朱熹说:“读书法,莫贵于循序而精致。”循序渐进,由粗至精是读书人应遵循的方法和规律……

2015-05-31 11:04

6822


香文化断想

香文化断想
一夜梨花,香文化骤起。时下概括中国香文化历程,一般说:“肇始于春秋,成长于汉,完备于唐,鼎盛于宋。”其实用香的“肇始”或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晚期,而春秋时期的多部著作,只是对中原用香习俗,作出了记载。

2015-05-29 10:03

6949


“之乎者也”:语气词?标点符号?

“之乎者也”:语气词?标点符号?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论语》中人人都会背诵的一段话。在人们的心目中,仿佛古代读书人平时说话就是满口“之乎者也”,用这些来表达自己的疑问、愤怒、欢喜……然而,南开大学文学院孟昭连教授告诉我们:这其实是个误会!

2015-05-29 09:58

6383


红楼风月谈之荣国府月例

红楼风月谈之荣国府月例
题目中的月例,在《红楼梦》中也称月钱,今之表述是:月薪、月工资。而要说明这个问题,绕不开金钏儿。且说金钏儿死后不久,突然有几位家人来给凤姐送礼,凤姐初始没有在意,次数多了,便生了疑心……

2015-05-26 09:33

7347


1 23 4 5 6 7 8 9 10 ...2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