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历史

西玉东输与华夏文明的形成

西玉东输与华夏文明的形成
2012年结项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得出结论:伴随华夏文明产生的神话想象有其深远的史前根脉,远远不是汉字出现的年代所能局限。华夏神话之根的主线是玉石神话及由此而形成的玉教信仰。

2015-06-01 09:36

10157


卢作孚与北碚试验

卢作孚与北碚试验
卢作孚不仅是一位著名的爱国实业家,而且是一位取得多方面成就的中国早期现代化事业的开拓者。由卢作孚倾注大量心血开创的北碚试验,从乡村建设开始,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成就,给我们留下了丰富而具有借鉴价值的历史经验。

2015-05-17 10:01

20306


屈原从不曾殉国 投江自尽是殉自己的心志

屈原从不曾殉国 投江自尽是殉自己的心志
秦将白起攻陷楚国的都城,楚军仓皇中迁都河南淮阳;“屈原绝对不会让故国亡于自己眼前,他怀抱巨石,走进了”汨罗江。屈原投河殉国的说法,流行数百年,早已成为中国人的常识,它一次次地激励着中国人的爱国热肠。

2015-03-29 15:30

9151


康熙为何八次拒绝群臣给他上尊号?

康熙为何八次拒绝群臣给他上尊号?
在封建时代,给皇帝上尊号是一种“大典”,所谓“加上尊号,典礼甚大”。因为对于一个乾纲独断、至尊无上的封建君主来说,权力和地位都已经臻于巅峰,无可再增,所以“上尊号”便是扩大政治威望、提高历史地位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的政治象征意义。康熙皇帝拒绝这类活动,究竟出于什么样的心态?

2015-03-29 15:25

8904


明君李世民的"软蛋"时刻 他为何向突厥称臣纳贡

明君李世民的
突厥是我国北方境内一个古老而又显赫的民族。早在南北朝时期,突厥族就逐渐发展壮大起来,建立了人数多达数十万的军队。到了隋朝初年,突厥族却因内讧和斗争,统治集团分裂为东西两部。西突厥在阿尔泰山以西,东突厥则控制着东起兴安岭西到阿尔泰山的广大地区。

2015-03-29 15:21

8980


孙膑所受“膑”刑实为断足 挖膝盖骨系误解

孙膑所受“膑”刑实为断足 挖膝盖骨系误解
千百年来,人们都认为孙膑是遭庞涓陷害被挖去了膝盖骨的,但通过翻阅大量历史书籍可以看出,孙膑的确不是被挖去了膝盖骨,而是被砍去了双足。孙膑的“膑”字,就是古代的“膑”刑之字,《史记正义》上解释说:“膑,胫骨也。”……

2015-03-29 15:18

5718


康熙朝重臣明珠为何要告发自己谋反?

康熙朝重臣明珠为何要告发自己谋反?
明珠是康熙朝的重臣之一,曾名噪一时,权倾朝野,人以“相国”荣称。他官居内阁13年,“掌仪天下之政”,但是在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的时候,却因“贪污受贿”被弹劾下狱。如何才得脱身呢?你可能想不到,他向朝廷举报了自己一条更可怕的罪名——“谋反”。

2015-03-29 15:15

6898


中国历史上悲哀的英雄人物

中国历史上悲哀的英雄人物
千古一帝秦始皇,为了他的伟大帝国殚精竭虑,每天批阅奏章,竹简多达一百二十余斤,阅读达不到这个定额,完不成规定的工作量,绝不休息。秦始皇劳则劳矣,可惜步子走的太快,他筑长城、伐匈奴,让百姓苦不堪言,于是纷纷起义,以至大秦二世而亡,自己也落得个累死沙丘,尸身臭腐的伤心结局。

2014-06-30 13:53

6909


是谁杀了中国历史上的60位皇帝?

是谁杀了中国历史上的60位皇帝?
皇帝是一个国家的最高掌权者,是九五之尊,万人之上。皇帝拥有近乎绝对的生杀大权,这个职业虽然是最荣耀的职业,但也是十分危险的职业。皇帝的死亡率非常高,统计,中国历史上的皇帝被杀害率为31%,活不到40岁的高达50%,寿命超过60岁的只有15%。

2014-06-30 13:47

6867


我国历史上的巾帼英雄都有谁?

我国历史上的巾帼英雄都有谁?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我国历史上出现了一代代的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他们为我们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他们的英雄形象早已深入我们的心中。他们早已被拍成戏曲、电视剧、电影等,用于歌颂他们,那么我国历史上的巾帼英雄都有谁呢?

2014-05-12 15:21

79002


1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