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学前教育

古人的穿衣讲究

古人的穿衣讲究
古代衣裳并举时,衣只指上衣。下衣叫做裳。《诗经·邶风·绿衣》说:“绿衣黄裳。”《诗经·齐风·东方未明》说:“颠倒衣裳。”但是裳并不是裤而是裙(古代男女都着裙)。《说文》说:“常(裳),下帬(裙)也。”衣裳连在一起的叫做深衣。

2015-03-28 11:24

5939


砚的别称及由来

砚的别称及由来
砚,研墨工具。由于墨汁的广泛使用,砚台的实用价值越来越低。砚,看似简单,实则很复杂,一种名砚的历史,可以写一部很厚的书。砚有许多名称,大多是从古代名家、诗人、书画家的诗句中来的,多数人认可,名字就算定了,所以砚的别名很多。

2015-03-28 10:43

9686


“锦书”是什么书?

“锦书”是什么书?
在东晋末年,前秦的安南大将军窦涛镇守襄阳,他的爱妻苏蕙留在家中不能随行。苏蕙是个通晓诗文又擅长织染的女子,于是,日夜思念丈夫的苏蕙就把自己的殷切期盼之情写成诗词,又把这些诗词设计成回文,并织成锦缎寄给了丈夫。这就是著名的“璇玑图”。

2015-03-28 10:38

5638


古人都有哪些通讯方式?

古人都有哪些通讯方式?
“烽火”是统名,分指烟及火。《墨子·号令篇》“昼则举烽,夜则举火”。唐兵部《烽式》载“每岁秋前,别采艾蒿、茎叶、苇条、草节,皆要相杂,为放烟之薪。”这是“狼烟”的主要材料,当然也可以加点狼粪调味……

2015-03-28 10:35

4866


古代戏曲知识知多少

古代戏曲知识知多少
皮黄戏是以西皮和二黄两种不同的腔调为主要唱腔的一种戏曲,是京剧的前身。二黄腔起源于南方的江西、安徽两省,流传到湖北以后,结合了流行于北方的西皮腔,综合成为独立的戏曲品种,被称为“皮黄戏”,习惯上称为“二黄戏”。

2015-03-28 10:30

6354


“四面楚歌”中“楚歌”是哪里的歌

“四面楚歌”中“楚歌”是哪里的歌
让项羽斗志全无的“楚歌”到底指的是哪里的歌呢?《史记》记载:“项籍者,下相人也,字羽。初起时,年二十四。其季父项梁,梁父即楚将项燕,为秦将王翦所戮者也。项氏世世为楚将,封于项,故姓项氏。”下相即为现在的江苏宿迁。

2015-03-28 10:22

5096


“年”与“载”有何区别?

“年”与“载”有何区别?
年与载的问题在中国历史上比较常见。中历纪年在年号后都是用“年”字记数,如建安三年、唐贞观十年等。但有些朝代记年数的后面有时也不称“年”而称“载”,这就是唐玄宗天宝年间自天宝的第三年(744)正月初一开始,至肃宗至德的三年(758)二月初五之间,称“载”而不称“年”……

2015-03-28 10:19

13257


物体是“东西”而非“南北”

物体是“东西”而非“南北”
我们往往把一切物体统称为“东西”。但为什么称“东西”,而不称“南北”呢?原来我国古代把木、火、金、水、土称为“五行”(分别代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把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称为“天干”,又把“五行”、“天干”对应起来,组成“五方”……

2015-03-28 10:14

4772


古人结婚拜父母为何叫"拜高堂"?

古人结婚拜父母为何叫
古代新人结婚,拜堂的时候,主持的人都会喊:“一拜天地,二拜高堂……”拜高堂就是拜父母,那么为什么要用到“高堂”这个词呢?

2015-03-28 10:09

6604


说文解“蛇”:君为吉祥,野有彷徨

说文解“蛇”:君为吉祥,野有彷徨
“蛇”的古体字是“它”,《说文》小篆“它”的写法,便露出蛇的原形,上面不是宝盖头,而是一条大蛇的头,下面的“匕”一弯钩是蛇身及尾部,后世书法家称之为龙尾钩。因此,“它”是“蛇”的本字,从“虫”的“蛇”其实是后起字。

2015-03-28 10:05

9407


1 2 34 5 6 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