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学前教育

“劳燕”是“辛劳”的燕子吗?

“劳燕”是“辛劳”的燕子吗?
“劳燕”是“辛劳”的燕子吗?翻阅某教科书时,发现里面有“劳燕纷飞”一词。诧异之余,再阅读相关成语辞典,竟然发现也有写成“劳燕纷飞”的现象!“劳燕分飞”之所以被误写成“劳燕纷飞”,主要是因为一些人对这个成语的出处及具体内容不甚明了……

2015-03-28 09:58

6505


慎用量词“幅”和“副”

慎用量词“幅”和“副”
时下混用量词“幅”和“副”的现象频现报刊,以讹传讹,贻误广大读者。譬如某报特刊赫然刊登着标题《一幅对联减烦恼》,曾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的文中亦有“那是怎样的一副动人的景象”。这里的“一幅对联”当用量词“副”,而“一副动人的景象”当用量词“幅”。岂可混用?

2015-03-28 09:55

5824


经典文献知多少

经典文献知多少
五经,儒家的五种经典,指《周易》《尚书》《诗经》《礼记》《春秋》。古人用《易经》来预测未来,决策国家大事,反映当前现象,上测天,下测地,中测人事。“周”字,依据东汉郑玄《易论》,认为是“周普”的意思,即无所不备,周而复始。

2015-03-28 09:45

4643


什么是“二十四史”?

什么是“二十四史”?
二十四史是指中国古代各个历史时期由不同的历史学家撰写的被封建朝廷列入正史的二十四种史书的总称。三国时期,当时社会上就已有了“三史”之称。三史通常指《史记》、《汉书》和东汉刘珍等编撰的《东观汉记》……

2015-03-28 09:44

4501


酱爆西游记

酱爆西游记
生活中忙忙碌碌,偶尔我们也许会迷失了自己,此时我们也许不需要耳边的说教,需要的只是一杯白开水,一本已经翻得发黄的散文集,亦或者坐在电脑前,登录一下自己喜欢的网站,翻看些自己中意的漫画。

2015-03-24 09:58

7626


互不相让的盲人

互不相让的盲人
新市上有个齐国的盲人,性格十分暴躁,在大街上乞讨,如果有人不给他让路,他就气愤地骂人家:“你眼瞎呀?”集市上的人因为他是盲人,大多都不跟他计较。后来有个梁国的瞎子,性格更加暴戾,也在大街上乞讨。两人相遇了,碰在一起都跌倒了……

2015-03-24 09:36

5355


中山之猫

中山之猫
赵国有一户人家被老鼠害苦了,就从中山国讨取捕鼠的猫。中山人给了他一只。那只猫很会捕老鼠,但也捉鸡。一个多月以后,他家老鼠被猫捉尽了,但鸡也被猫吃光了。他的儿子十分忧虑,告诉他的父亲说:“为何不赶走猫呢?”……

2015-03-24 09:22

5332


真伪主题寓言:献鸠放生

真伪主题寓言:献鸠放生
古来有句俗话:“行善积德”。这句话是劝人多做好事,多做善事。遇到灾荒年间,有些殷实人家为救那些饥寒交迫的灾民免于饿死,捐米赈灾,皆为积德之举。太平年间,将鱼、龟放游到江河水池,将鸟放飞到大自然,叫“放生”,皆为积善之行。

2015-03-24 09:15

5295


关于“岁寒三友”的寓言

关于“岁寒三友”的寓言
松、竹、梅向来称为“岁寒三友”,有的草木在松树、梅树面前说竹子的坏话:“这家伙腹中空空,怎么能跟你们做朋友?”松树和梅树发怒道:“正因为他空空,所以才能成为我们的朋友。这就是所谓的‘这空洞没有凡世之物,何止容纳几百你这种小人!’”

2015-03-24 09:12

22383


关于“利益”的寓言故事:邾君为甲

关于“利益”的寓言故事:邾君为甲
古时候,在现今山东省邹县一带曾有一个国名为邾(zhu)的小国。这个国家的将士所穿的战袍,一直用帛为原料。因为用帛缝制的战袍不结实,所以邾国有个名叫公息忌的臣属向邪君建议说:做战袍还是以丝绳作原料为好,战袍耐用的关键之一在于缝制必须严实……

2015-03-24 09:00

5257


1 2 3 45 6 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