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基础教育 > 文学笔记

智海观澜:古代文人的环保情

智海观澜:古代文人的环保情
古语云:一草一木皆有情。作为有着丰富情感的文人,他们的文字中自然会流露出对生命的关爱和感怀。《论语·述而篇》中记载:“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孔子钓鱼时,只用有一个鱼钩的钓竿,而不用那种将一根粗绳子拉在河的两岸、绳子上挂着一个个小钩子的纲……

2015-06-08 10:51

8148


西瓜趣话

西瓜趣话
西瓜是夏令消暑佳品,历来为人们所喜爱,留下了不少有关西瓜的趣话。南宋诗人范成大《西瓜园》云:“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形模濩落淡如水,未可葡萄苜蓿夸。”文天祥写有《西瓜吟》:“拔出金佩刀,斫破碧玉瓶。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真是不乏英雄气概。

2015-05-17 09:58

8035


唐诗爱情千年不老

唐诗爱情千年不老
唐诗中千年不老的爱情,在急管繁弦中吟唱,被秦淮的夜月渲染,其诗句中散发的温柔墨香,纵使遥隔千年的烟尘透视,依然令人迷醉。最刻骨铭心的爱情,当属唐明皇李隆基与杨贵妃的纠葛痴缠,对这对忘年鸳鸯的恋情,后世的评价莫衷一是……

2015-03-29 13:50

7971


读《菜根谭》:无有他异,只是本然

读《菜根谭》:无有他异,只是本然
读《菜根谭》颇有感触:“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这句话告诉我们:文章写到了纯熟完美的最高境界时,其中的遣词造句并没有什么深奥玄妙之处,只不过是将自己的真情实感恰如其分地用文字表达出来罢了。

2015-03-28 17:47

7173


"人生若只如初见"是爱情心理纠结

“初见”是一种感情境界,应该一有人类,有爱情,便有“初见”的体会。古来多少诗坛豪杰,多少才子才女,却未曾点得透写得明,他们把机会留给了纳兰性德。纳兰第一次给这种微妙的感情境界下定义:初见。

2015-03-28 17:40

9604


《青峰草堂师友墨缘》:一身书卷气 出手翰墨香

《青峰草堂师友墨缘》:一身书卷气 出手翰墨香
最近,《青峰草堂师友墨缘》册页由商务印书馆线装出版,共收录了上世纪三十四位著名学者的墨迹和绘画。从这些灿然可观的学者书法作品中,我们可以一睹那一代学人的文化修养和宏阔眼界,以及从中折射出的他们深厚的生命情怀。

2015-03-06 10:55

6841


一岭桃花红锦黦

一岭桃花红锦黦
春雨唤春雷。正月结束后,当淅沥雨声中有了野鸡的低鸣,笼中的八哥又在不断要鼓动翅膀时,第一声春雷就该来了。

2015-02-27 14:43

6458


民俗雅绎:望春

民俗雅绎:望春
没有一个冬天不是在对春的守望中熬过来的。记得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雪,在天擦黑时下起,次日凌晨,大地已是银装素裹。

2015-02-24 13:25

5686


《千家诗》里的春夏秋冬

《千家诗》里的春夏秋冬
《千家诗》是一本流传久远,读者广泛的中国古典诗歌启蒙普及读本。今天,在几乎所有大小书肆坊间,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只是版本和出版者不尽相同。关于本书选编者,有说是南宋刘克庄的,也有说是南宋谢枋得的……

2015-01-26 10:38

6152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